制糖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03-19作者:设置

制糖工程

制糖工程硕士点设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该学科是从解决人类生活、生存必需品的生产问题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技术,历经千余年的历史,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状况,在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乃至整个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科间相互渗透的加强,特别是生物技术在以农副产品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轻工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制糖工程学科已在原有专业理论的基础上,有机地结合了生物技术、食品科学、现代化工技术等理论知识,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丰富和发展了本学科的理论,并促进了轻工领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目前已形成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01碳水化合物生物技术:

(1)酶工程技术及其在碳水化合物生产中的应用:研究淀粉酶、糖化酶、麦芽糖酶、脱支酶、葡萄糖异构酶、葡萄糖苷转移酶等酶制剂在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低聚糖等各种淀粉糖产品中的应用;

(2)发酵工程技术及其在碳水化合物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发酵工程技术在低聚糖(如低聚乳果糖、低聚异麦芽糖、海藻糖)、多糖(真菌多糖、短梗霉多糖或普鲁兰、葡聚糖、黄原胶、菊糖、虾青素等)生产中的应用;

(3)碳水化合物相关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从事相关废水的处理新工艺研究,也可进行相关工厂的废水厌氧好氧生物处理工程设计。

02淀粉深加工技术:

(1)变性淀粉的生产技术研究各种变性淀粉的生产技术;

(2)淀粉糖的生产技术:研究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浆、麦芽糖等各种淀粉糖的生产技术。

03功能碳水化合物材料理论与技术:

(1)  功能碳水化合物材料合成、改性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

(2)  重要功能碳水化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的理论研究;

 (3)功能碳水化合物材料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功能低聚糖和各种功能碳水化合物材料的生产新技术等的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