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25作者:设置

发酵工程(代码:082203

一、学科概况

发酵工程属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与企业合作课题4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出版教材、专著、译著7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0余篇。目前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6项,与企业合作课题26项,在研科研经费590余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 微生物酶技术:主要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本理论,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在发酵工业和食品工业用酶、有机污染物质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对微生物酶进行研究与开发。

02 现代酿酒技术: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研究利用现代酿酒理论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工艺、新品种、节能、清洁生产等现代酿酒技术。

03生物制药工程:以微生物学、生物技术、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等为基础理论,研究从微生物和植物中提取天然生理活性物质、功能保健因子、手性化合物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并研究开发生物药品。

04 微生物资源开发:以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分类学、基因工程等为基础理论,收集大量的性能优良的工业微生物菌株,构建工业微生物菌库,为发酵工业提供微生物资源,开发新型微生物产品,对传统产品的微生物产业进行改造。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发酵工程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生物产品的新产品开发、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工程设计,设备选型、配套、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