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03-19作者:设置

设计艺术学(代码:050404

 

设计艺术学硕士点设在艺术学院,该院艺术设计专业于2005年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硕士点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名。设计艺术学主要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优秀设计人才,培养具有以设计实践为基础、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科学的研究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科学的评价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

现有8个研究方向:

01视觉传达设计:以视觉传达类课程为主干,研究广告设计等视觉传达方式的规律与方法,把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具有一定理论造诣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设计人才。

02环境艺术设计:以环境艺术设计课程为主干,结合工程实践,把环境艺术的理论研究贯穿于设计与实践教学之中,培养既有较高环境艺术设计水平,又具有一定理论造诣的环境艺术设计人才。

03工业设计:以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为主干,结合工业设计艺术实践活动,切实把握理论与实践环节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培养既有较高设计艺术理论研究水平,又具有一定工业设计能力的设计人才。

04服装艺术设计:以服装设计为主干,结合服装生产实践,把服装设计的理论研究贯穿于设计与实践的教学之中,培养既有较高服装设计水平,又具有一定理论造诣的服装设计艺术人才。

05装饰艺术研究:以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装饰艺术设计实践创作,掌握装饰艺术设计的设计思维、创作手法及形式,明确装饰艺术理论与环境艺术、雕塑艺术、公共艺术等之间的关系,培养既有较高设计艺术理论研究水平,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装饰艺术设计人才。

06展示设计:以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为指导,结合展示设计实践创作,学习展示艺术设计的创作特点、手法及形式,培养既有较高设计艺术理论研究水平,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展示艺术设计人才。

07设计艺术理论与实践:结合艺术设计的实践研究中外艺术设计发展的历史和基本创作原理,掌握艺术设计形式美的一般规律,以及与设计艺术相关的其他新兴学科的知识,旨在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研究水平的专门人才。

08书法艺术与设计表现:以设计艺术学基本理论为指导,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探索传统书法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新途径。彰显现代设计的民族文化内涵,同时开拓传统书法艺术发展的新思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既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理论基础,又具有较高专业创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