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24作者:设置

机械工程(代码:080200

一、学科概况

机械工程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是2010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在原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第八批),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点(第十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6机械工程学科开始接受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增设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授予领域2012年,依托于本学科又成功申请工业设计、物流工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及轻工机械工程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点。本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7名,其中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5名。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物流工程工业设计轻工机械工程等方向研究。旨在培养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中作为机械工程领域技术骨干,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要就先进工模具及其加工与控制技术、高速高效加工技术、特种加工及其控制技术等进行研究。

02机械电子工程:主要从事数控技术与装备、数字化与网络化制造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视觉等方面的研究。

03机械设计及理论:主要从事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摩擦磨损及可靠性、计算机辅助设计、有限元法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04车辆工程:主要从事车辆发动机性能、车辆动力传动系统等方面研究。

05物流工程:主要面向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仿真分析、物流信息技术等进行研究。

06工业设计:主要从事产品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与人机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07轻工机械工程:主要针对食品机械、制浆造纸机械、包装机械等进行相关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