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5作者:设置

轻工技术与工程(代码:085221

一、概述

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重要领域。本工程领域包括制浆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在新的世纪,轻工技术与工程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健康与协调发展及中国的繁荣富强均起着重要作用。本领域涉及轻工的工程设计、制造、检测、改造、管理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化学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等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培养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能紧密联系轻工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涉及的技术与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掌握扎实的学科技术理论与宽广的专业知识,对本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和应用(包括工程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

三、领域范围

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主要领域覆盖纸浆造纸工程、食品与发酵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三个方面。主要研究方面有:纤维资源的纸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纸浆造纸绿色化学技术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湿部化学与造纸化学品、功能纸及装备、纸质印刷技术、轻工业污染防治技术、现代制革技术、皮革化学品、胶原蛋白的改性与应用、革制品设计、合成革技术、现代酿酒技术、食品新资源开发、碳水化合物生物技术。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 现代酿酒技术: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研究利用现代酿酒理论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工艺、新品种、节能、清洁生产等现代酿酒技术。

02食品新资源开发:主要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改进食品的加工工艺、提高食品的品质、开发新产品。特别是利用发酵工程技术、酶技术来研究开发新型食品添加剂和新型功能性食品基料,并对功能性成分进行深入研究。

03碳水化合物生物技术:研究淀粉酶、糖化酶、麦芽糖酶、脱支酶、葡萄糖异构酶、葡萄糖苷转移酶等酶制剂在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低聚糖等各种淀粉糖产品中的应用;发酵工程技术及其在碳水化合物生产中的应用;研究相关废水的处理新工艺研究,也可进行相关工厂的废水厌氧—好氧生物处理工程设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