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轻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25作者:设置

轻工技术与工程(代码:085221

一、概述

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重要领域。本工程领域包括制浆造纸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目前,轻工技术与工程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健康与协调发展及国家的繁荣富强均起着重要作用。本领域涉及轻工的工程设计、制造、检测、改造、管理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等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培养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能紧密联系轻工业领域的生产和研究开发涉及的技术与工程实际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应掌握扎实的学科技术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对本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与应用(包括工程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

三、领域范围

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主要领域覆盖制浆造纸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三个方面。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主要研究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性能;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及木质纤维素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二次纤维的再生利用技术;生物技术制浆造纸中的应用;制浆造纸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机制及控制技术

02制浆造纸绿色化学技术与生物质精炼主要研究速生材纤维高得率清洁制浆漂白技术;将生物技术等绿色化学技术引入到制浆造纸过程以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物生成的节能减排生产技术;废水的综合处理;制浆造纸固体废弃物的高效利用;生物质高附加值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改性转化技术

03 湿化学与造纸化学品主要研究造纸过程湿部化学理论;新型微粒助留体系、施胶剂新型乳化方法、乳化规律和施胶机制的研究;填料改性,超疏水纸张的构筑;新型功能造纸化学品的研究与开发

04 功能纸与装备:主要研究涂布加工纸、非纤维功能纸制品、植物纤维改性等功能纸及专用化学品;整个造纸过程的工艺研究;制浆造纸过程的自动检测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以及制浆造纸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及相关理论。

05 纸质印刷技术:主要研究纸张和油墨的印刷适性、新型印刷材料的制备与评价;印刷工艺与质量检测控制;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高保真颜色复制技术;数字化印刷工艺流程网络图像传播与跨媒体信息复制技术。

06 轻工业污染防治技术:主要研究轻工行业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控制技术;废水的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的控制和资源化利用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