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25作者:设置

印刷与包装工程(代码:0822Z1

一、学科概况

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点依托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与副教授10人,讲师4博士11人,博士在读3人。该学科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具有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近三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印刷与包装工程是一个的高度综合和交叉的新兴应用学科。它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与方法解决信息的可视化复制与传播过程中以及包装品在制备、运输中的诸多问题,包括颜色信息处理、图文信息处理印刷适性、电子出版发行、包装制品设计、包装材料开发、运输包装系统设计等。它与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图像、传播、媒体、通信等学科密切相关,而且在很多领域还表现出高度的融合。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颜色科学与印刷复制技术主要研究颜色视觉机制理论、颜色度量体系、色域可视化技术以及数字印刷复制的色彩管理技术

02绿色印刷包装新材料及印刷适性:主要研究印刷包装新材料的特性和制备技术,开发新型印刷包装材料并对材料进行性能分析。

03印刷包装质量检测与设备控制技术:主要研究现代印刷包装设备检测与控制技术及印刷品质量机器视觉检测的理论与技术。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本专业面向出版、包装、媒体及信息传播等产业,培养掌握图像传播工程基础理论和知识、了解信息传播领域的最新科技发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信息传播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设备器材和系统供应商、国家行政以及事业单位等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教育以及研发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