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26作者:设置

数学一级学科(代码:070100)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7人;硕士生导师14人,校外兼职导师8人。学科教师团队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学缘结构优良,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科研成果丰硕,教学能力突出。

本学科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研究所,为该学科教师及研究生提供了进行学术活动的平台。目前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有着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可以定期邀请本学科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指导,同时选派教师、研究生到上述高校学习交流。

5年,数学学科整体学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山东省重点统计课题1项,横向课题6项,参与纵向课题13项;获得省部级各类科研、教学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198篇,其中SCI、EI、ISTP检索论文170余篇;授权专利11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系统控制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开展预测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随机系统滤波、估计与适应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以解决具有参数扰动和未建模动态的不确定系统,以及时变、非线性、随机系统的分析、控制、滤波及可靠性等问题。侧重培养在工程领域中,能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将其应用于工程实际问题的专业型才人。

02偏微分方程数值计算

偏微分方程数值计算主要应用有限元方法、有限体积方法、有限差分方法、谱方法等数学方法研究算法设计、收敛性分析、稳定性分析、计算效率分析等,并将研究结果应用于工程问题,涉及的领域包括计算流体力学、地下水数值模拟、油藏数值模拟、有限元方法固体力学和结构力学等。该方向侧重培养能用偏微分方程理论解决机械制造、材料加工、航天航空、土木工程、国防军工、能源、生物医学等方面的数值模拟等问题的专业型人才。

03数据分析与统计决策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中蕴含的信息亟待挖掘,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本学科方向以数据为研究对象,统计方法为主要工具、决策应用为研究目的,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以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的业绩数据为研究对象,以统计分析中的相关方法为主要数学工具,以模糊数学相关理论为辅助,研究其在期权定价、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本方向培养能够借助计算机技术挖掘数据内涵信息的交叉型人才。

04智能科学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本方向融合了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工具和技术,是一个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综合学科,重点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智能人机交互、机器视觉和智能机器人的理论、技术和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利用应用数学和计算机工具,以工程应用为背景,研究相关的智能科学问题。本方向培养以数学为工具,利用智能科学技术,能够解决机器人、智能系统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三、从业领域

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工程计算、通讯工程、人工智能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知识。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普及,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该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数学理论、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大型工程计算、控制工程、优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