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da Yonath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15作者:设置

9月28日下午,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79岁高龄的以色列女科学家Ada Yonath教授应邀在科学院西区报告厅做了题为“How I become a scientist”的学术报告。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致欢迎词,刘孟德副校长(副院长)参加报告会。报告由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合同主持。来自校(院)的部分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

    报告中,Yonath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在核糖体结构解析和基于核糖体结构研究设计抗生素领域的研究历史和成果,使在场听众近距离接触了高水平学术研究的魅力所在,扩展了教师的研究思路及学生的视野。在报告的提问阶段,多位教师、学生就研究方法、选题思路、科研人员成长等问题与Yonath教授进行了探讨。报告会后,来自化工学院、超算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部门单位的教研人员与Yonath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向其介绍了校(院)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研究重点及潜在的合作点,Yonath教授对相关研究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阿达尤纳斯 (Prof. Ada Yonath)1939年出生在耶路撒冷,主要致力于研究“细胞工厂”――核糖体的结构。2000年她发现了2个核糖体亚基的结构,这一成就被顶级科学杂志排名为当年最重要的科学进展。2006年阿达尤纳斯与乔治费埃尔因在“核糖体蛋白合成,光合作用中的光反应”领域中获得突出成就,获颁沃尔夫化学奖;2008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09年 Ada Yonath教授与英国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教授、美国Thomas Steitz教授三人共同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荣膺诺贝尔化学奖。2009年以涉及核糖体结构的开创性研究获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