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封北国冬,色彩斑斓耀清华——我校研究生教育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12-20作者:胡令启设置

伴随凌厉的寒风和飞舞的雪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立德树人,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1213日至1219日在清华大学开课。我校(院)50余名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心怀宏志,问道清华,开启了一段不凡的学习之旅、提升之旅、结缘之旅、对标之旅。

本次研修班授课老师分别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国防大学的教授专家,他们学贯中西,知识渊博、理论精深,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为期7天的培训,学员们聆听了《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学习实践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创新人才的学科基础与制度环境》《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实践》 《新时代的学科带头人人才成长机制与创新能力培育》《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清华大学为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现代大学学科建设与实践》 《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和素养》《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言语表达艺术》《高校团队建设与卓越领导力提升》等十多场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理念领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时代发展的最前沿、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从不同的观察视角出发,给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场提升综合能力的盛宴。根据教学活动安排,培训班还进行了行动学习工作坊——结构化研讨;参观清华校园、校史馆、艺术博物馆,进行文化体验;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整个培训按照教育理念更新、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养拓展与观摩实践内化的理念,分为四个模块交替展开,给学员们带来一次高层次、系统化理论学习和全新知识拓展的良机,促进学员能力全面提升。

水木清华润心励志,齐鲁工大聚力笃行。通过聆听资深博导教授、名家大师们的精心授课及观摩实践内化活动,学员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短短一周,大家普遍感觉受益匪浅:激活了固化思维,认识到了思想上的误区,解开了工作学习中的迷茫疑惑;提升了能力境界,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果断应对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领略了清华精神,感受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的清华风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百年校训,“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无不留下深刻印象。不仅更新了知识,提升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更是一次思想的升华、心灵的洗礼和能力的提升。

  本次研修班是校(院)研究生教育的一个盛会,提高了工作水平,激发了工作热情,振奋了奋斗精神,对打开充满生机的工作新局面,对提升育人工作实效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严寒激发我们的热情,征程历练我们的意志,站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在全面深化科教融合的新征途中,我们注定要迎接更多的挑战,我们会更加坚定意志,昂扬奋进,执着地追求一流教育理想,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全家福

  

 

授旗仪式  

  

聆听专家报告  

  

  结构化研讨

  

 

70周年成就展  

  

 

我们结业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