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作者: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在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完成春季教学任务,学校研究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将提前通知全体师生,全体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现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预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体研究生按照研究生处及各培养单位发布的教学方案、课程表、教学日历启动开课。本学期所有相关研究生导师、教学及课程负责人,借助于信息技术及网络工具如在线课程、微信、QQ群等,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内容结构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二、教学注意事项

1. 任课教师选择自己熟悉的在线教学平台,将课程简介、参考书目、教学日历、学习内容等在线课程所需的教学资源提前上传至教学平台,确保按时开课。

2. 任课教师需在教学平台上及时发布课程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教学进度、教学目标,学习任务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

3. 任课教师应该按照已确定的课程表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安排必要的在线研讨、答疑等。

4. 学生要根据任课教师安排,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学习,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与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

5. 教师应通过线上工具开展网上直播、线上作业、讨论互动、答疑等多种模式教学活动,形成课程的过程化考核记录;正式开学后,针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本门课程期末考核成绩。

6. 各单位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根据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协调课程安排,要积极保障本学期线上课程部分的教学质量和秩序,提前制定课程实施方案,记录好上课过程并及时存档。

7. 正式开学前,不进行实践类课程教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实践类课程计划;研究生导师做好互联网远程指导,督促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完成。

三、线上教学方案的实施日程

1. 215日前,各有关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将选课学生名单及学生联系方式(手机、QQ或微信)发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联系选课研究生,建立起听课名单完整的线上教学平台(含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确保选课研究生全部涵盖,做好开课准备。

2. 217日起,按照制定的课程表准时开课(含公共课、专业课)。若因疫情原因学生来校时间继续延后,即采用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进行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全面配合,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并负责实施,认真组织好正式开学前的教学和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安排不同方式的督导工作,并在必要时组织做好教师远程培训。面向学生畅通多方联系渠道,相关要求通知到所有研究生任课教师及选课学生(主要为2019级研究生),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开课的协调、辅助工作,确保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保质有序地开展。由此应急措施造成的不便,敬请理解和支持,视疫情管控进展情况,相关教学管理措施如需酌情调整,将及时发布。

研究生处联系人:许老师,邮箱:1959310203@qq.com

 

 研究生处       

 2020020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