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成功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9-08作者:李渐鹏设置

9月7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篮球馆成功举办。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段培永、吴衍涛、马文才、任民、房克乐、曹茂永、乔丙武、刘玉、侯连涛、张以刚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院)长曹茂永主持。

“齐风浩荡鲁韵长,莘莘学子聚一堂”。踏着初秋的步履痕迹,1582名研究生新生来到齐鲁工大校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即将在这座美丽的学术殿堂里展翅新篇章、筑梦新征程。


上午9时,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齐鲁工业大学徽章佩戴仪式正式启动,校(院)长段培永为研究生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吴子豪佩戴齐鲁工业大学徽章。


段培永代表全校(院)师生员工,向为学立业的新生力量表示最热烈地欢迎,向悉心培育其父母和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段培永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矢志科研报国,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报效国家、奉献人民作为自觉追求,厚植家国情怀,提升人格气质与心胸格局。要主动担当起“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将学术梦想根植于推动国家发展、乃至人类文明进步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自觉担负起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难题的时代重任,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奋斗之歌。二是脚踏实地,秉承求真务实,筑牢学术根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他希望同学们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坚定,以“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毅力,勤勤恳恳去研究,踏踏实实做学问。聚焦某个领域,围绕一个目标,深入研究,独立思考,才能洞察问题的本质,探索事物的规律,求解科学问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三是练就本领,追求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他还希望同学们以开放的学术视野,纵览全球变化,用敏锐的学术嗅觉捕捉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做“从0到1”原始创新的“破壁者”。“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察古人之全”。希望同学们将知识养成、能力锻炼、素质提升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博学与精专统一、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兼备、知识积累和创造性思维贯通,为推动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打下坚实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基础。


  

 2006级优秀校友代表、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周伟家教授,导师代表、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史岩彬教授,在校研究生代表、化学与制药学部2021级研究生陆佳妮同学,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2023级博士研究生吴子豪同学先后发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歌唱祖国》的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


    校(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究生开学典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