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浆造纸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1826

制浆造纸工程(代码:082201

一、学科概况

制浆造纸工程硕士点依托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重点平台。该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学科研人员38人,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2名,博士34硕士生导师24, 兼职博士生导师3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4,泰山学者2名。有13人曾经在国外著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或合作研究。

近些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万元,其中有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5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0余篇。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主要研究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性能;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及木质纤维素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二次纤维的再生利用技术;生物技术制浆造纸中的应用;制浆造纸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机制及控制技术

02 制浆造纸绿色化学技术与生物质精炼主要研究速生材纤维高得率清洁制浆漂白技术;将生物技术等绿色化学技术引入到制浆造纸过程以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物生成的节能减排生产技术;废水的综合处理;制浆造纸固体废弃物的高效利用;生物质高附加值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改性转化技术

03 湿化学与造纸化学品主要研究造纸过程湿部化学理论;新型微粒助留体系、施胶剂新型乳化方法、乳化规律和施胶机制的研究;填料改性,超疏水纸张的构筑;新型功能造纸化学品的研究与开发

04 功能纸与装备主要研究涂布加工纸、非纤维功能纸制品、植物纤维改性等功能纸及专用化学品;整个造纸过程的工艺研究;制浆造纸过程的自动检测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以及制浆造纸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及相关理论。

05 纸质印刷技术:主要研究纸张和油墨的印刷适性、新型印刷材料的制备与评价;印刷工艺与质量检测控制;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高保真颜色复制技术;数字化印刷工艺流程网络图像传播与跨媒体信息复制技术。

06 轻工业污染防治技术:主要研究轻工行业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控制技术;废水的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的控制和资源化利用技术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根据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设置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理论研究、工程技术设计、工艺技术改进、质量控制、研究开发新产品等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工艺技术设计、设备管理与维护、质量检测与评价、商品检验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制浆造纸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