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806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代码:082903

一、学科概况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硕士点依托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省林产化工方面设置的唯一硕士点。本学科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5名,多名教师为留学归国人员,学术队伍高学历化、年轻化。本学科现有实验室470平方米,设备总值220万元,图书2万册,中外文专业书刊62种。近三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60余篇。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160多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松脂化学与生物质高分子材料:开展松香的深加工,特别是造纸用松香胶的研究及应用。通过化学或生物化学的方法制备可生物降解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02生物活性物提取与应用:主要开展从天然植物原料中提取植物多酚类化合物和萜类化合物等生物活性物质,并进行分离、鉴定、深加工与应用研究。该研究方向已渗透到中药、保健营养品、精细化学品等多个领域。

03生物质能源与炭材料:主要从事各种活性炭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生物质的气化和液化方法及其能源化技术。重点进行各种天然生物质及其农林废弃物的热解与资源化利用研究。

 04生物质炼制及生物化学加工:主要从事植物资源的生物与化学转化和精炼,生产化工平台多种有机单体化合物及进行深度转化和合成等研究。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植物资源提取物与分泌物、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与化学品及绿色功能材料等相关领域工作,为植物资源的深加工利用行业提供技术支持,为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