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芮洪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作者:设置

328日下午,山东大学芮洪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Superconvergence of MAC Scheme for Stokes and N-S Equations on Staggered Grid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机电楼C310举行,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李金红院长主持,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伊始,芮洪兴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流体的概念、分类、达西定律以及Stokes  Navier-Stokes的区别和联系,为后续的讲解奠定了理论基础。其中,在介绍牛顿流体以及非牛顿流体时,芮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数学语言描述了二者的区别,即用泰勒展开式展开,倘若展开一项,则为牛顿流体,展开两项则为非牛顿流体。接下来芮教授对二维域中具有均匀边界条件的稳态Stokes方程做了介绍,并分别从物理以及数学角度阐释了此方程的意义。之后,芮教授介绍了求解N-S方程的MAC数值方法,具体包括交错网格中“x轴速度”、“y轴速度”、“压力”节点的排列方式、差分方程的精度选择、边界条件等,将物理与数学很好的对应起来。在讲解稳定性分析时,芮教授指出,速度和压力都是有界的,并且都可以通过右端项进行控制。此外,芮教授还讲述了超收敛分析、三维问题、时间相关的N-S问题、多孔介质中Darcy-Forchheimer问题的块中心有限差分方法、耦合Darcy-Stokes流动问题、分数阶Stokes和非线性Stokes问题等,使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李院长与芮教授就Stokes方程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此次报告会加强了学术交流,对教师的培养及各层次学生的成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