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30作者:设置

为深入了解学科建设工作情况,查摆问题、不足和短板,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扎实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914日至23日,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带队分别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设计学、数学、生物与医药等学科进行了调研。副校(院)长曹茂永,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各学科建设分委员会委员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各学科建设分委员会主任汇报了学科发展总体情况,介绍了本学科建设的中长期目标,着重汇报了博士点培育建设工作,对照申报基本条件要求和省内外相关学科情况,分析了本学科的优势和不足。与会人员对学科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改进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英龙对各学科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建议。在调研会上,王英龙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建设在校(院)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要求各学科建设分委员会和承担院所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以学科建设引领院所发展,按照校(院)学科建设的整体部署,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相关工作;要强化学科建设理念,坚决杜绝“重申报、轻建设”的老路,在建设上下功夫,把功夫下在平时,踏踏实实进行学科内涵建设;要做好学科建设规划,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特色和学科品牌,提高学科的影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科建设关键要素和核心指标,精心谋划,确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科建设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调研会上,曹茂永对如何贯彻落实相关部署安排,统筹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专题调研是一次学科建设的诊断分析会,也是学科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会。各学科查摆问题、找寻差距,并确定了发展规划目标,在相互交流中对机遇挑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学科发展趋势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判断,为开启校(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新征程积蓄力量。


返回原图
/